說話的藝術

聽其言,觀其行。一個人的言行,足以影響自身的一生。懂得說話的技巧,在很多方面都會有所得著,能言善道,往往是成功的基本元素。在現代社會,有良好的溝通技巧有時候會比真正實力更具威力。

說話的技巧,會隨著社會經驗變得愈來愈老練;說穿了,就是說人家愛聽的話,即是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或許有人會問,要說阿諛奉承的話是不是假了點?我想說的是,在發表言論時既要保住自己的人格尊嚴,同時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這就是說話的藝術了。要做到上述這點,非一朝一夕之事。說話的技巧,可以說是3分天賦7分後天。有些人天生就會說動人的話,經後天努力的亦大不乏人。

最近,老闆向同事說了句:「我只是想教你,不過語氣重了點」,明明是罵了你,感覺像是他向下屬循循善誘,正正就是說話的藝術。看來,我有很多東西要向我的老闆學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