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

日前從新聞節目得悉,某機構舉辦一個幫助小孩學習照顧自己的課程。內容主要針對一些長期被傭人照顧的少主,他們有些已經七八歲,連鞋帶也不會綁,更徨論做麼家務。造成這個原因,肯定是家長太過寵愛。在孩子大過天的香港社會,無微不至的過份關懷已經成了必要。打從母親懷胎十月開始,為人父母已經費盡心思,給孩子最好的。但往往弄巧反拙,造成一大批高分低能、欠缺自主、不諳世故的大孩子。

自問小時的我甚受照顧,很多東西都是及後留學時才學會。所以要小孩獨立的最佳方法,就是讓小孩參加一些需要獨自生活的課程,近年興起的軍訓營對孩子是艱辛了點,但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生兒育女是人生一個重大的決定,身為一個不折不拘「kidult」,加上在「生一個孩子要四百萬」的嚇人訊息下,生孩子談可容易?養兒方知父母恩,這些道理,我想日後會懂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