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歷史的敗方,是悲痛的。在中國的近代史中,從被列強瓜分到日本侵華,以至國共內戰,死得最多的,都是中國人。對於歷史,有人會覺得是一堆無關痛癢的資料、或者是一堆數字;但當歷史與活著的人有了接觸,那些資料便成為我們探索上一代的唯一途徑。龍老師的《大江大海》,就是以比較人性化的史料,揭開一些鮮為人知的史實,尤其是戰敗的一方。

「一場戰役,在後來的史書上最多一行字,還沒幾個人讀;但是在當時的荒原上,兩萬個殘破的屍體,禿鷹吃不完。」一場場的戰役,為人們帶來痛苦,一些十來歲的鄉間青年,胡里胡塗就當起兵來,到最後戰死沙場,家人也不知情。戰爭是台機器,當開動了之後,源源不絕的壯丁成為他的原料。有些國家對戰士給予尊重,好像「日本人會盡其所能把他每一個犧牲戰士的指甲骨灰送到他家人的手上,美國人會在戰場上設法取回每一個陣亡者的兵藉名牌…」我們呢?「必須死於路旁像一條野狗…」。難道中國人的性命不是性命?

這書把一個個屬於不同人的故事串連起來,昨日的與今日互相緊扣。我們今天活在安逸的土地,源於昨日無數為和平犧牲的生命。我們要學會閱讀歷史,歷史並不是勝或負這麼簡單;我們更要反思歷史,因為「每一個個人的決定,其實都會影響到他的同代人,每一代的決定,都會影響他的下一代。」

寫於國慶六十週年的晚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