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


看罷《新少林寺》,對人生有多了些體會。雖然電影都是老掉牙的情節,但就是因為愈普通,印象才深刻。自問對佛學亳無認識,但片中的一些道理,值得我們深思。其中一幕大師兄質疑侯杰(劉德華飾)出家的理由,認為他罪孽深重,咎由自取,所謂「萬物皆空,唯因果不空」,說的就是一切的孽均是由他一手做成,有前因,就有後果。最終侯杰成功出家,因為他希望透過出家彌補自己過去犯的錯。

另一幕筆者十分深刻的,就是侯杰竟對捨身相救導致他家破人亡的曹蠻(謝霆鋒飾),可以放下仇恨,說易行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我們不是聖人,但能夠放低仇恨,為自己犯過的錯懺悔,是善良的開始。

Comments

茶怪 said…
我都將會睇呢套!好鍾意帶禪意的戲...即使未至於惡補慧根,但至少好似你咁對善惡有一點點體會已經很不錯!
Nelson said…
萬般帶不走...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