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與女

讀畢一篇有關對伴侶不忠的網誌*,估計作者是從男性的角度出發描述。男性壓根兒都是被「慾」支配,簡單來說就是性和愛,精神和肉體都可以完全分開。最近一套講及婚姻的港產片,其中就有一句很抵死的對白:「食,你仲係禽獸;唔食,你連禽獸都不如。」這正正反映了男性對性的隨便態度。

女性則不同,愛與性是不可分割,兩者是一種因果關係。愛一個人,最寶貴的東西也可以給他。古時的「以身相許」,就是對愛郎的一種承諾。當然,某些受拜金主義衝擊的女性還是可以很清楚把兩者分開,感情倒可以慢慢培養。

每個人對愛情的底線也不盡相同,有些認為一段關係,只要涉及金錢就可以來去自如,隨時抽身。但有些則認為周旋於刺激的三角關係才是本身想追求的。網誌中有一段話值得我們深思:

做滾友又好,付出真感情去搞婚外情又好,都牽涉對家人大量既謊言。底線set響邊度自然每個人都有唔同尺度,不過當有一日,你可以擘大雙眼對住至親既人講大話而晚上可以繼續睡得香甜的話,所有底線都應該已經冇意義。

的確,以一個謊言去掩飾另一個謊言,最終也難逃真相大白的一刻。但現代愛情比過往來得複雜,一生一世已經成為高不可攀的信條。筆者記得笑匠黃子華曾經以洗髮水來比喻兩性關係,他認為「市面上洗髮水種類眾多,是不是應先多試幾種才購買?」人的本性總是貪心的,要忠於自己還是忠於伴侶;要自我感覺良好還是妻離子散;要我行我素還是背負「賤男/狐狸精」等的惡名,這些從來都是個人的選擇。

沒有對與錯,只有愛與不愛,這就是愛情。

*http://manincentral.blogspot.com/2011/07/s.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