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與我

香港書展至今舉辦已經超過二十年,猶記得小時候,家父總是帶著我於展場內東逛西逛。由於他與出版社關係「微妙」,往往取得VIP證入場。頑皮的我,總會四周看書,家父時常要與我玩捉迷藏。但近年,書展已經變成賣肉場,靚模嫩模紛紛推出寫真集,20出頭的紅星也要出自傳,書展的意義似乎有點扭曲。 百花齊放本來並無不妥,但人們對書應該存有一份基本的尊重。家父常訓示我:「書既是我們知識泉源,亦是生財工具,因此我們要對書好一點。」一本書的編纂並不是「錯別字」那麼簡單,內容是否言之有物,目標是否清晰。賺錢,往往不是出一本書的主要原因。 在資訊泛濫的手機年代,書的存在價值相對減少。但我深信,一本好的書,一定會留芳百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