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問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讀書的材料。每次測驗考試,總是糊里糊塗把東西讀一篇,以求用最短的時間記下最多的東西,考完就忘記了。到現在,算是拿了所謂的最高學歷,對學術的追求理應跟以往不同。當然,學者的本份是要集中一個前人未解決的課題進行研究,或者在已有一定成果的學術問題上加以超越,坦白說,我與這標準仍有很遠的距離。做學問,很多時要不計成果。「十年寒窗冷板凳」是做學問的基本條件,凡人如我,不要說十年,十個月的光蔭也花不起。

每當老頭子有新書面世,我十分敬佩他對學術的堅持。能夠用上一輩子時間專注做一件事不是易事,要闖出成績更加是難上加難。要成為一個學者,犧牲是在所難免,要顧及自身與家庭可以說是看個人能力。現在,我必須要調整心態,發掘一些能夠讓我投入的課題。做學問,是要花上一輩子的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