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與共存的迷思

香港受到第五波疫情的蹂躪,過往街上人來人往的境像已不復見,關門或做不住的商舖比營業的還要多。究竟面對新冠肺炎,是政策出錯了還是這根本就是病毒為文明社會帶來的必然後果?

筆者不是什麼公共衛生專家,但我認為面對新冠病毒首要是減低感染人數。然而,感染人數與社會生活模式息息相關。正常的社交生活一定會增加感染風險,但當大部分人已經感染,嚴的隔離措施又是否可行?綜觀外國的經驗,他們與病毒共存的理論是很大可能因為已經無計可施,與其花大量人力物力去分隔有病與無病的人,倒不如採取「物競天擇」的態度去面對。

然而,香港的情況是比較特別,因為居住環境太過擠迫,所以一但家中有人感染定必會使同住者染疫。雖然疫苗能夠某程度上防止重症,但一些未有接種或身體本身具有其他疾病的人士,當感染後死亡率必定很高。因此當務之急,是要盡量把感染人口和未感染人口區分。當然這是說易行難,因為有很多隱性患者仍在街上遊走。現在可以做的就是令社會流動人口減少,盡量集中區分管理出入。

歷史告訴我們,每次大瘟疫的死亡人數都是以百萬,甚至上億計。普通人如我,只能自求多福及加倍小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職場上的仆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