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

吸毒的人為什麼要肆毒,明知死路一條卻要犯險,答案是沿自一份空虛寂寞的心。電影以臥底探員吳彥祖為中心,分別闡述他與毒品折家、道友、警察還有道友家人之間的關係。《門徒》以寫實方式,道出各人對毒品之間的角力。販毒者通常都不會肆毒,而吸毒者可以為一口毒品做盡傷天害理之事。電影對這兩類人的描寫都是實在的,所謂的「有求便有供」完成印證了最基本的經濟理論。反而要掌握臥底探員那份無奈的深層感受成為了此片的賣點之一,一個當了七年的「假毒販」的內心爭扎不是常人可以理解。

最令筆者吸引的是那一幕幕使用針筒情景,原來當一個人吸毒久了,要找一條血管「上電」是十分困難。電影女角最終把針筒直接插入頸大動脈,令人看得心寒,但卻正正道出吸毒者為一剎快感,死亡也不是什麼一回事,反正本身已經是一具行屍走肉的驅殼。

《門徒》要帶出的不只是吸毒的可怕,還有明知故犯的那份愚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