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果‧大閘蟹

那一幀肥肥「反眼」入院的照片,不僅成為各大傳媒銷量的靈丹妙藥,亦成為大家爭相討論的話題,甚至成為中小學通識教育的一堂課。我不禁要問,我們是否愛看這些「睇你點死」式的貼身報導?

每逢某某名人藝人入院治療,傳媒往往喜愛把過程無限放大,輔以「病危/彌留」等一些嚇人字眼不單會刺激銷情,更會吸引一些平日不理世情的小眾注意。知名人士的一生,打從成名之後,時時刻刻都成為被追訪的目標。他們在生時犧牲了人類應有的尊嚴,死後亦未必能入土為安。因為就算名人死後,如與某人某事扯上異常關係,他的玉照必然會迥光反照。

「集體回憶」是近年特區政府掛在嘴邊的新名詞,恰巧這些事件卻變成了「集體強姦」的佐證。本地傳媒經常標榜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但是否把所有負面新聞推陳出新,揚惡隱善就叫聲為民開?時常把責任歸咎於讀者身上,說有怎樣的讀者就有怎樣的報導,究竟是誰給我們一些沒有營養的即食新聞?新聞從業員應該有一套守則,那套守則不應與銷量掛鈎。新聞的價值是否只限於死人榻樓、桃色糾紛、奸淫擄掠等陰暗範疇呢?這些問題,都有待你們來解決。

一顆人人喜愛的開心果慘變任人宰割的大閘蟹,你忍心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