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與AO管治

由今年新學年開始,政府推行334學制兼新高中課程。改革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有更多的彈性去選修自己心儀的科目。其中除了中英數三個必修科外,學生還要修讀通識科。

通識是什麼?就是不再受專科限制,把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最終培育出一個有獨立思考,對事物有批判的完人。這理念看似非常理想,但對一個十來歲的年輕人而言,在基本知識不甚穩固之前,把一套大理念拋出來讓他自行判斷,是否有點操之過急?誠然,通識科強調的是希望學生透過討論,運用多方面的知識去理解問題。但是如果欠缺專門知識,討論的結果會否流於表面?或許有人會說,結果不重要,在學習的過程學生得到啟發,從而培養尋找新知識的興趣。所謂的「啟發」,是否單指學生的辯論技巧?還是套用大量的資料證明自己正確?這些都是令筆者感到困惑的,同時亦令我聯想起香港的AO管治文化。

眾所週知,政務官一般來說都會變成部門首長。政務官的訓練正正就是通識訓練,在不同部門歷練後晉升至更高職位。政務官這系統是宗主國用以控制殖民地的手段,說穿了就是安插自己人在重要的位置。通識教育似乎就是要製造更多這類人,不啻,以非專業來管治專業,只會令一個部門走向非專業,對提升技能是沒有根本的幫助。通識的利與弊,值得我們深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