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

繼警隊就紀常會的薪酬報告作出抗爭,入境處及海關均出來抗爭,希望提高薪酬,筆者相信同類事件陸續有來。紀律部隊這樣高調爭取權益,在回歸前從未發生,有可能是在「女王」面前不敢放肆,到了自己人當家作主之後就借故走出來,尤其是政府管治威信每況愈下,結果如何也無妨。

紀律部隊的薪酬問題其實一直存在,警察的薪酬比其他紀律部隊高是因為他們工作性質較為複雜,工時也較長。但其他紀律部隊的工作性質又何嘗不獨特?消防入火場救人,每一次也有生命危險;入境處每天面對數以十萬計的進出境管制,壓力大之餘又要保持效率;懲教面對更生人士,每一秒都不能鬆懈。因此,單以工作性質來釐定薪酬,似乎不夠全面。但是,市民大眾普遍對紀律部隊爭取利益似乎都不甚理解,有些甚至認為紀律部隊的服務質素會因事件而受影響。說實的,利字當頭,每個人都希望為自己爭取最多的利益。但當所有人一鍋蜂向政府爭取,當中一定不乏一些抽水人士。如果政府在這次事件處理不當,日後我們或許會聽到「公立醫生要求加薪,與私人醫生看齊」等類似的申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