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小女兒愈長愈大,抱起她的時候有點力不從心。即使是這樣,只要有一天她還讓我抱,無論她有多重,我也十分樂意抱著她。

近日,在網上讀得一篇文章,內容是有關香港父母如何從小催谷小孩。幼稚園三年級已要學寫「烏龜」,背乘數表。我也認識一位朋友,女兒才兩歲多就要學日語英語兼普通話。或許她女兒天生異稟,年紀輕輕已能掌握多國語言。及早操練或有助語言發展,但連母語也未學懂就學外語,是否本末倒至?大部分受過九年免費教育的港人,甚至大學畢業的學生,專注地學了十多年英文,又有幾人能出口成文?

大家均認為學一些比別人深的東西,對孩子的將來有幫助。原來所謂的快樂成長,是建基於良好的學術成績,繼而考進一間名牌小學,再入讀大學,然後在社會上找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這就是大部分人眼中的美滿人生。的確,我們從小就已經知道香港社會競爭之大,生活質素的提升卻令這個情況惡化。過份的催谷,令小孩過早與別人比較,小小的心靈是否可以承受得了?

一些沒有自理能力,大小事項都要家人安排傭人協助的小孩我們稱之為「港孩」。過份的溺愛有時候反而不知不覺傷害了小孩,自問小女兒天資平傭,只要她能明辨事非黑白,不要做一些傷害別人的事,心足矣。

Comments

Beannymama said…
such a great beauty and i am sure you will be great daddy!
Nelson said…
Thanks Jo!
Siu Heng said…
活得快樂, 就好.
Nelson said…
言之尚早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