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的婚禮

昨日,先後到過兩對朋友的婚宴。其中的一對新人是以天主教儀式行禮,當中那個神父所說的話,是我參與過多次婚禮令我印象最深刻。

一開始,他就問一對新人婚後會否比現在更愛對方,新人當然說是。期後神父問台下來賓,「結婚數年的朋友,如果你比現在更加愛你的丈夫或太太,請舉手。」,結果台下無人舉手。神父隨即向新人說,「你看,現實就是這樣,結婚後的情況不比現在差已經走運。」跟著神父又問台下來賓,「在座如果沒有試過有一刻想過自己“結錯婚”的,請舉手」,結果又是無人舉手。神父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要帶出婚姻是要經過多次愛情的道理,意思就是對同一個伴侶保持最愛的一刻。原來愛情不是用來維繫婚姻,倒過來是婚姻維繫愛情。

看見好朋友結婚,不禁回想起自己當年的情境。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很難解釋,中國人的一句「千世修來共枕眠」說明了成為夫婦其實真的不易。

在此,我衷心希望兩對新人百頭到老,永結同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