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的遺憾



最近,看見身邊的朋友均為孩子升學的問題四出奔波,為了入讀心儀的學校近乎無所不用其極,看到這裏,我覺得家長和小孩子都很可憐。但為了玩這個遊戲,我們又不得不遵守規矩,為了入讀名校,人人十八般武藝,日練夜練,為的就是爭取多點關注。倒是我看了一篇文章,對香港教育的困局道出了原委:

「我在想,香港地有許多怪獸家長,每日都逼孩子學這樣學那樣,要他們入名校、十項全能很多人都歸咎,這是香港家長貪慕虛榮,喜歡利用孩子的「成就」為自己的臉貼金。這種心情,我理解不到。儘管有些人可能真的如此,但我反而傾向相信,很多「很怪獸」的家長之所以會這樣,並不是純粹為了那一點虛榮,而是不由自主地,透過孩子的成長,來彌補自己人生裡出現過的遺憾。

你說這些家長只懂向錢看?大家都問心,我們這些住在這個城市的人,當中有幾多人都會覺得,自己「搵錢唔多」是一種遺憾,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困擾?怪獸家長狂 谷子女變成十項全能;看看他們的父母,當中又有幾多個,會悔恨自己沒有在年輕時好好努力做人,使自己能及早出人頭地現在卻只能夠卑微地打份沒有前途沒有 希望的工作來混口飯食,而感到自己的人生很遺憾?怪獸不是在追求虛榮,而是他們真心感受到,自己人生裡面的遺憾,不希望同樣的遺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重現。」

或許,我的人生充滿了太多的遺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