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

友人有點不屑地問道:「修讀那些文學科目有什麼用?」我在想,所謂有用無用,是否單單取決於每月的入息,抑或是對內涵的一種自我提升?在一個畫展上,懂得以不同角度對特定作品作批判性的分析,或對某畫家的內心世界進行深入了解,是否有用?對古人辭賦的那份「思古之幽情」又是否有用?這些問題當然沒有標準答案。曾經有位智者說過,一個人所佔的地方只要一點兒,那末,是否意味着其他地方均沒用?就是因為把沒用的地方串連起來,我們才得以從一點跑到另外一點。

在這個金錢掛帥的都市,我們的價值雖不至於時時刻刻以金錢來衡量,但大部分學生選科均以「出路」作為方向。說穿了,出路就等於薪酬,高薪等於能力高,能力高往往成為了有沒有用的最佳指標。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我們的圓,但至少人家多了一份對文學藝術的尊重。醫生、律師、會計師都是專業人士,為什麼文學家、藝術家、詩人卻沒有同等的待遇?西九文化區發展近在眉捷,對文化重視不是說了算的政治口號,最切實的方法是令大眾尊重文化,因為學懂尊重,才會有進一步的興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