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日本人的故事

鈴木昭宣,67歲,來港37年。他是一家日本料理店的大廚兼老闆。他選擇定居香港,除了因為捨不得辛苦經營的食店,還有對另一半的思念。

年輕時,鈴木先生隻身來港,為的是追尋夢想。背棄了家父的遺訓,他決心進入飲食業。可幸的是,鈴木的母親認為兒子應為理想打拚,更把自己多年的入廚心得一一傳授,令食物多了一份家鄉的感覺。對於食物的材料,鈴木先生是執著的,他希望保留一份真真正正的「和食」予客人,寧願使用自家製的材料,也不用現成的調味合成材料。枯燥的廚師生活,並沒有影響鈴木先生,反而令他結識了現在的太太。雖然言語不通,但鈴木太太苦學日文,每星期更抽空一起到海邊散步,目的是要為丈夫減壓。

正當生意上了軌道,突然晴天霹靂,太太腦中了風。在鈴木先生悉心照顧下,太太的病情有了好轉,但最後也避不了病魔。母親在前幾年病逝,想不到太太也遇著同樣的命運,他最親的兩個人,一下子被上天拿走。這時的鈴木先生,徹底崩潰,想過回日本,但老伴臨終的一句話,叫他好好保重,照顧自己,他恍然大悟,為自己的店舖和緬懷愛人的點滴,決定留下。

時移世易,日本料理店愈開愈多,競爭激烈,但鈴木先生所做的料理味道始終如一,他堅持以往的做法和味道,因為全都是妻子最愛的。這,或許就是愛的味道。

新大壽
尖沙咀彌敦道176號收成樓1樓

Comments

Lam said…
Nelson 你好!請問你認識鈴木先生嗎?
我們一家當年經常為大壽的座上客,可惜突然結業,又未有曾與Manager(我們對鈴木先生之稱呼)交換咭片,而以前的店員派的咭片早已失落��
這些年一前未能尋回大壽的味道,如果閣下認識大壽的店員,未知可否慷慨相助,介紹一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