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的《1988》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韓寒的小說,起初的感覺有點像Jack Kerouac的On the Road。但讀久了,卻是另一番風味。

《1988》充滿了中國式的黑色幽默,人物性格豐富,情節也相當曲節離奇。主人公是一個嫖客加上一個有了孕的妓女,單是這個組合就已經相當富娛樂性。這是一個關於他們在路途上的故事,當中涉及他倆的過去和遭遇。韓寒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文中似是而非的哲理對白,就好像:

「“虛驚一場”這四個字是人世間最好的成語,比起什麼興高彩列,五彩繽紛,一帆風順都要美好百倍。你可懂什麼叫失去。」

還有一個妓女對自己的冷嘲熱諷:

「反正我幹的工作按理來說都應該是最舒服的事,但都不怎麼舒服,所以
別的也就無所謂。」

中國社會在這十年間愈來愈發達,人們普遍的生活質素也在提升。但就在發展的同時,貧富懸殊的問題已經成為一堵牆,把有錢人和沒錢人分隔開,而這牆愈來愈高,沒錢的那群如何也過不了去。韓寒屬於社會上年輕的一群,他的觀感,透過以實為虛的文字,為中國未來的視野提供了參考。韓寒的文字沒有過份的矯飾,就好像看老朋友的家書一樣,裡面的所發生的情節,我想很大部分都是中國的實況。很久沒有衝動追看整本書,這是一本令人感動的小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