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韓寒

不謹小說好看,韓寒的散文也是有深度,屬見解獨到、罵人有理的一類。就好像《英語的問題》一文中,韓氏第一句就說:「很不幸的,因為國力和歷史等等原因,我們要被迫學習一門外語,而且這個學科佔有比語文重要得多的位置。」其後又幽默地說;「全學校出來的都是英語,閉上眼睛以為是牛津,睜開眼一看是天津。」娓娓道出中國人祟洋的特性。

中國人愛面子也是眾所周知,在《急死你世界紀錄》就充滿對我國為爭取世界第一的反諷例子,什麼最長的筷子、最大的餅等等。還有在《記一件奇怪的事》一文中所描述的奇人奇事,但地點發生在中國,反而變成不怪。

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單是人種就有五十餘之多。要管理一個人口超過十三億的國家當然不易,加上地理文化的多樣性,中國有今日的成績已經相當不錯。姑勿論如何,中國人當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一些像韓寒的作家,正好為21世紀的新中國帶來不同層面反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