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hero


在眾多的美式超級英雄(American Superheroes)中,主要分為兩大類,就是具有超能力和沒有超能力。前者包括超人、蜘蛛俠、綠燈俠(Green Lantern);後者則有蝙蝠俠、Ironman、夜魔俠等等。沒有異能的英雄當常都靠自己的刻苦訓練,盡量把自身的潛能推至極限,同時用上大量金錢研發裝備,此類人物的家境通常非富則貴。不要以為天賦異能就是好事,那些擁有超能力的人物永遠要以兩個身份掩飾。而那個表面的身份與英雄的真正內心往往相反。這類英雄身邊的人很多時都會遭到不測,就好像超人的雙親因所居住的星球快要被毀才把手掌般大的孩子送往地球,造就出日後的超人。

要理解美式英雄的心態,先要認識美國人。英雄產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於人們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因此只能在一個超現實的世界裏滿足自己。美式英雄絕大部分都是獨斷獨行(近年才興起什麼crossover),反觀日本所盛產的戰隊或機械人,都是以一個群體的形象出台,這點正好印證出美國人高傲獨斷獨行的性質。

近日筆者對一名叫幽靈騎士(Ghost Rider)的角色甚有興趣,他亦正亦邪,光是外表已經令人反感。他的行徑亦主張以暴易暴,與Punisher同出一轍。他能夠遊走於靈界,把所有遊魂野鬼通通捉拿,與我們的鍾馗一樣。不同的是,他日間以一個特技電單車手出現。踏上不人不鬼的路,為的是要延續至親的生命,我就是被這個悲哀的背景吸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