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島的啟示

一場戰爭,改寫了兩幫人的命運。Flags of our fathers (戰火旗蹟) 及 Letters from Iwo Jima (硫磺島戰書)分別從美日角度闡述硫磺島之戰。前者是以一幀「樹立國旗」的照片為骨幹,帶出三位「升旗英雄」背後的逸事。後者則是一班為日本天皇效忠的將士,為一場毫無勝算的戰役盡最後努力。兩片被譽為2006年最佳電影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鮮有電影同時從不同角度反映同一樁歷史事件。誰對誰錯根本難以劃分,只待觀眾心神領會。

Flags of our fathers內的三位主角都是悲劇人物,所謂英雄,都是傳媒和政府機關加以堆砌的效果,表面上是要振奮國民,說穿了就是為戰爭籌募經費,為買子彈而作秀。Letters from Iwo Jima則以幾位軍人作出發點,有人會選擇「愚忠」、有人會選擇面對現實;兩者最終在生存及尊嚴作出選擇。軍階愈高的人對尊嚴愈重視,反之一般士兵都為生存作最後奮鬥,寧願向敵方投降作階下囚,兼背負賣國的臭名。

戰爭,先是為了重新分配資源而作出的不理性行為,後來慢慢演變成一種滿足人類無窮欲望的野蠻行為。那些振振有詞出兵攻打別國的政客總統,是殺人犯,扼殺人類和平共存理念的罪魁禍首。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自相殘殺是為了什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