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

馬家輝在網誌內說:「剛離家的孩子,誰沒哭過?」這句話,勾起我十年前離開香港,遠赴太平洋求學的心情。

在火魯奴奴機場送別父母的一刻,我強忍著眼淚,用最燦爛笑容向他們揮手道別。他們的背影愈縮愈小,我的心愈是苦澀。一個從未與父母分開的少年,頓時要一個人生活,那份恐懼是前所未有,那份成長卻是倍增。雖然科技發達,長途電話電郵視像會議都看似可以解決問題,但實實在在的分開,總教人悲傷。在回宿舍的途中,一個人在公車上哭了。我清楚記得,那天我獨個兒到快餐店,殘餘的淚水與味精結合,我終於明白到什麼是「食不下咽」。隨後,又獨自在碩大的商場內購買日用品,學懂照顧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學會買合用的東西。

轉瞬間,四年的留學生涯已過,但那一天,我仍歷歷在目。

Comments

Elaine said…
我沒有哭過,因為離家,父母不用再照顧麻煩的我,我為他們高興。
Nelson said…
那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也許他們偷偷在哭,木訥着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