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一群


近日在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所舉行的「想創日」,獲得一致好評。活動不僅為本土保育帶來一絲曙光,亦造就了藝術發展。裝置藝術家的作品固然得到各界欣賞外,那些以保育為名的政治人物亦因是次活動賺得不少政治本錢,可謂各取所需。可是,把中央書院遺跡發掘出來的考古學家們,社會似乎沒有給予過丁點讚賞,甚至漠視了他們的存在。

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從事人文學科的工作只會換來奇異的眼光。在香港從事考古這份職業,在一般人眼中更加是匪夷所思。尤記得初次進行考古,被旁觀的人稱作「師傅」,因為在他們眼中,我的衣著及動作跟一個地盤工人沒有兩樣。但我總覺得,每一份職業都是可敬的。當我親手發掘出文物,彷彿與歷史有了真實的接觸,那種喜悅和興奮的心情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動力。在是次的活動,集中力都放在保育發展的話題上,但想深一層,如果沒有考古學家的一雙巧手,百多年前的遺跡恐怕仍長埋於土裏,或被接著的工程破壞。

當閣下參觀博物館或古蹟時,看見出土文物和遺跡時,不妨想想一群為人類歷史作出探索的考古學家們。他們所作出的貢獻,除了應該得到一些基本尊重之外,他們最想聽見的,就是一句「謝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