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最近翻看一本出版了一段日子的叢書,名叫《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是一本笑中有淚的書。書中描述日本在二戰後,一名叫洋七的窮小孩真實故事。由於洋七的媽媽未能照顧兒子,故把他送到年屆六旬的外婆處照料。

在物資匱乏的年代,莫說是日用品,就連吃的也不夠。阿嬤動動腦筋,在家門前的河道裝上以魚網,目的是把從上游,菜店洗菜的剩餘物資拿下。聽起來好像不太衛生,但有時店員會不小心掉下蔬果,因此洋七每晚都會有意想不到的菜餚。有時候家中真的連吃的都沒有,好不容易才撐到天亮,阿嬤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阿嬤的智慧不僅如此,面對成績平平的洋七,總是會多加鼓勵。好像洋七在考試中有幾科不合格,阿嬤會安慰他說:「加起來不就是合格的分數嗎?」又例如洋七英文不好,阿嬤會說:「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洋七回應:「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阿嬤便說:「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洋七再追問:「我也討厭歷史……」阿嬤答道:「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面對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我們每天都在惶恐下生活。翻開這書,你會發現即使在更艱難的環境,只要保持心境開朗,苦日子也會變輕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