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流感

對於災難片一向情有獨鍾的我,最近看了一套名叫《盲流感》的另類災難片。故事講述一位日藉人士,在駕駛途中忽然眼前一片白濛濛,什麼也看不見,看過眼科醫生也找不著原因。及後,愈來愈多人得此怪病,患病的人都被隔離,關進一所廢置的囚室內。此時主人公為了照顧丈夫(該門看診的眼科醫生),「扮盲」混進囚室。故事就是以一個看得見的人,窺看人在恐懼下產生的變異。

由視力正常變為全盲本身已經非常恐怖,再加上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人性更會180度扭曲。囚室內分成不同派系,往後更發展成一派獨攬物資,演變成人性大考驗。為了生存,有人甘原犧牲身體作為交換食物的條件。到最後,主人公帶領幾個投緣的朋友出走囚室,驚覺原來外邊所有人都已變盲。

電影的吸引之處,在於有力地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人性鬥爭。導演巧妙地利用具壓迫感的拍攝手法,把觀眾帶到一個陰暗的世界。眼盲不是最恐怖,人性因利忘義,莽顧他人性命正正是電影要帶出的訊息。最令筆者感動的就是主人公對丈夫不離不棄和對別人的關愛。生活在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存在變得毫無意義;但因為有愛,絕望可以變成希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