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

第一次看「變形金剛」要數到小學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機械人變形時所發出的金屬聲音。還記得看最初的配音版本,得悉那些金屬聲是由空的鋁罐撞擊產生,那種low-tech得來又親切的感覺最令人懷念。

時隔二十多年,一套以動畫「變」為藍本的電影正式登陸,並掛上影壇大師史匹堡的大名。在電影宣傳及商品的催谷下,「變」再一次受人注目。「變」的最初構思源自美國,及後日本收購了部分版權並在設計上下了更多心思。現在美日共同把「變」發揚光大,並藉着荷李活將「變」推到高峰。平心而論,電影的「戲橋」都是老生常談,離不開正邪二元對立的關係。電影的主線主要描述兩派外星人大打出手,一派保護地球,另一派則想把地球消滅。筆者認為故事最吸引的地方,是人類在戲中所扮演的角色。通常在這類電影,人類的參與可有可無,實力永遠比不上敵人。但在「變」一片當中,人類竟然有能力與機械人對壘,並有能力遷滅它們。其次,此片中的機械人角色非常「人性化」,懂得攪氣氛之餘又富感情。因此「變」片強調以人為本是成功的。

就特撮技術,這點似乎是戲迷動畫迷最關心,同時也是最期待的。筆者覺得「變」一片有過多令人眼花撩亂的變形過程,兼且速度太快。謂一較出眾的是機械人與演員同場的時候,幾乎看不出有什麼破綻。

總的來說,「變」片開創了以機械人作為主導的先河。過往如「人工智能」、「鐵甲威龍」等以機械人為題材的電影屢見不鮮,但以純機械人作為電影賣點似乎是第一次,筆者相信這類電影會陸續有來。

Comments

said…
呢d童年回憶 good 呀!雖然都係蛛蛛俠最開心。變形金剛,細路時邊個唔識丫!以前睇卡通片最鍾意睇變身。如果戲入面或花絮肯加插每個 robot 的變身,慢慢咁,就好喇!可惜冇。不過柯柏文真係好有大佬 feel!
Nelson said…
我會俾70分,不過不失,始終第一次。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