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間最令人頭痛的,就是要逗人發笑。寫一段數十字的笑話往往比寫一篇學術論文更為困難。要製造令人發笑的元素,主要在於「矛盾」。一個成功的笑話通常都因為矛盾而變得好笑;同理,受歡迎的喜劇都會具備上述的基本條件。周星馳式的喜劇之所以大收旺場,都是因為在劇中不斷滲入違反常理的事件,這些被稱之為「無厘頭」的次文化其實就是笑料的主要原因。經典例子包括《國產零零柒》內的太陽能電筒和《少林足球》中卡啦ok唱歌一幕等等。

令人發笑的文字,除了深厚的文字功力外,想像和創造力都是不可缺少的條件。好笑的笑話講一次已經喪失效力,只有透過改頭換面和重新包裝才能再次令人發笑。笑話與其他文學創作不同的地方是其長度,就是要用最少的文字令讀者開懷大笑。因此,如果以字數來定稿費,寫笑話的肯定笑不出來。

笑,可以令緊張的氣氛得以緩和,很多怨恨都能「一笑置之」。有一句廣告用語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笑一笑,世界更美妙」。因此,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笑著面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