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the man

全球熱賣小說《哈利波特》終於曲終人散,這套出版時間長達十年的兒童文學,在一片熱鬧歡呼聲之下正式劃上句號。筆者第一次接觸這套小說是在改篇電影上畫之後,當時只是抱着一貫追趕潮流的心態。及後卻發覺小說的吸引力遠超於電影,於是便迷上閱讀小說的習慣。

《哈》的吸引力,除了作者把主人公塑造成一個勇敢、有愛心卻帶點傻氣的小男生外,最重要的是讀者每集都會看見主人公從錯誤中學習,逐漸成長。加上書中各名人物性格壁壘分明,令讀者更易投入。

來到最後一集,大部分「粉絲」最關心的當然是哈利與佛地魔正邪之戰誰勝誰負,但我卻被書中一角Servus Snape所吸引。從首集開始,Snape就是一個不討好的角色,處處迫害主角,與歹角佛地魔糾纏不清的關係令大家判定Snape為第二號惡人。實際上是Snape上演了一齣《巫師版無間道》,為的是要守護一段逝去已久的感情。此外,其他角色如巨人Hagrid、孖生兄弟Fred和George、笨手笨腳但充滿愛心的Longbottom等都為小說帶來不少歡樂。當然不能不提哈利的兩位戰友Ron和 Hermione,他們與哈利並肩作戰的過程成整個故事的中心。

姑勿論外間對《哈》的評價如何,這本書已經成為一本全球暢銷書;世界多個角落,都因《哈》而著迷。那個架着眼鏡、頭髮零亂的小男孩將會長留在讀者的心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