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雙手

把小女兒的小手放在自己的手掌上,感覺有點像把玩小玩偶。那小手的每一下動作,彷彿在模仿我的一舉一動。小時候,每當我拖著母親的手,感覺是溫暖的。而父親的手,則是強而有力,且十分粗糙。拖著雙親的手,有如得到一份保護,這份保護是無私和永遠有效,但當人漸大了,不拖雙親的手,反而是切法向心儀對象埋手。

第一次與異性接觸,份外緊張。初次嘗到拍拖的滋味,也是從一雙手開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與不同的人談情說愛,到了最後,會找一雙與自己合適的手,攜手渡過人生,手上的結婚戒指,是對最愛的人的承諾,這承諾同樣是沒有限期,永遠有效。結了婚,跟著的自然是生孩子,從超聲波看見那移動得很慢的小手,一開一合,似是向你問好,也是向這個花花世界招手。小孩出生的一剎那,看見她本能地握緊我的手指,像是對我說:「爸爸,以後的日子請你好好照顧我。」

如今,三代同堂,我的雙親,也即是小女孩的祖父母,把玩小女孩時不亦樂乎。我也不自覺地牽著他們的手,告訴他們:「我會照顧您們,像是您們照顧我一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