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

接二連三的青少年濫藥事件兼的士持械行劫案,不禁令我們問:「我們的下一代出現了什麼問題?」尤記得筆者年少時,抽抽煙喝喝酒已經是相當出位,想不到現在問題愈來愈嚴重,已經去到刑事案的地步。年青人是反叛、自我中心的一群,他們吸毒打劫,可能是因為要在朋輩之間樹立一些威信,又或者是追求刺激。但大部份的年輕人都是在朋輩的壓力下,希望得到認同而犯下大錯。

父母外出工作,在心靈上滿足不了子女,惟有以物質補償。小孩子長期缺乏關愛下特別容易形成反叛的心理,當幾個背景相近的小孩走在一起,以上的問題就很自然產生了。美國有Soccer Mom,意即接載子女到運動場地的媽媽;在香港則是傭人。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與父母的關係會好得到那裏?誠然,為了令子女有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努力工作賺錢是不二法門。但現今的小孩,在物質豐盛的社會,最需要的,是家長的慰問。每天短至幾分鐘的交談,可以了解自己的小孩多一點,理解他們的需要,扶他們一把。

此外,學校的角色也相當重要。香港的教育制度長期畸形發展,喊着「求學不是求分數」的口號,但所有人都是埋頭苦幹為了公開試:老師為緊長學生的成績,因為與自己的飯碗有關,校長為學校排名費盡心思,以免殺校。這種一層層的剝削,令教育變了質。當書本的知識是為了認付考試,那些不用考的德育更加不用過問了。當然,有些老師在教授知識之餘還是會向學生教授做人道理,但在課程緊迫的情況下,又有多少個老師願意花上這些時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