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日開學日

每年九月一日,總會令人聯想起開學日。莘莘學子背起書包時既興奮又沉重,興奮是因為可與久違了的同學見面,沉重是因為課本和功課都太重。還記得剛進幼稚園的時候,身旁的哥兒們都淚如雨下,畢竟這是人生頭一次正正式式與熟悉的人分離,進入一個陌生的社交圈,徬徨與驚恐是合理的反應。

到了小學,有了幾年的社交經驗,情況會有所改善。在家人及庸人的照顧下,小學生活還是無憂無慮。進入中學,又是另一番滋味,中學是兒童世界與成人世界之間的一個轉接點。受制於教育制度,中學似乎是人生成功與否的一個分水嶺。

入讀大學,是大部人青年人的夢想,也是一條較康莊的出路。在大學的數年,將會得到一份足以令你終身受用的特別經驗。從公開考試中脫穎而出,奮而成為「天之驕子」;從那份受保護、受照顧到獨立思考,所有東西自己負責的階段確實需要時間適應。大學畢業之後,有人會選擇繼續進修,有人會立即進入社會「搵真銀」。姑勿論如何,我們學習的時間並沒有真正停下來,只是方式及內容轉換了。

當年手挽着媽媽上學的小孩,幾十年後的今天,為自己的兒女背上書包,手挽着手一起上學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