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

這是一個有關擁有控制生命能力少年的故事。一位攻讀法律的大學生,有感法律未能真正維護弱勢社羣,就在他意興闌珊之際,忽然在地上拾得一本寫着“Death Notes”的黑色記事簿。起初這位年青人認為那本記事簿只是一般簿子而已,他無聊地把電視上通緝犯的名字寫上,豈料第二日通緝犯離奇死亡。

經過反覆的測試,年青人終於了解使用筆記的種種方法,除了死亡時間之外,就連死因、死前行為也可透過筆記控制。筆記當中也有一些限制,例如需要知道目標的真實姓名及容貌。那是否改過名字就能避過一劫?筆記外還有一樣法寶可以透視人的真實姓名及壽命,換取的代價就是用自己餘下生命的一半時間交換。聰明的年青人當然不會上當。

年青人接過筆記後親眼目睹筆物主:死神。死神給予年青人的評價是:「你更像死神」。當一般人獲得特殊能力後,會變得狂妄,這年青人不但沒有刻意表現自己,繼續如常上課溫習,並且保持品學兼優的學生身份。但不知不覺間,全世界的通緝殺人在逃犯一下子離奇死亡,整個社會犯罪率都在急劇下降。坊間更出現「Kira」言論,深信一位有型之神利用極刑打擊罪惡。

各國警察認為事態嚴重,一位名叫L的神秘天才偵探以獨特的查案方式,嘗試揪出Kira的真身。故事最終發展成L與Kira之間的對決,Kira當然就是那位名叫夜神月的年青人。

「死亡筆記」故事吸引之處在於角色之間的矛盾,很多時候都是正邪難辨。從伸張正義變成十惡不赦或從心思慎密變成粗心大意,意想不到的橋段滿足了觀眾的期盼。不過筆者認為原著的漫畫比較耐看,有很多細節電影版中沒有詳細交代。再者,電影版的故事線只佔漫畫的四份一,及後還有更多角色在漫畫版出現。這個故事的主題令我聯想起美國漫畫中的Punisher,同樣以極端手段迫使罪犯屈服,不同的是夜神月不花氣力就可以把對頭人殺死。

「死亡筆記」雖然只出現在電影當中,但各國元首其實都擁有比筆記更厲害的武器。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還未看呢!又錯過了!只好等出碟..
Nelson said…
沒關係 反正有第二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