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麵包



在回家路上,讀畢馬博士的「他和她的歸途」,對人生忽發奇想。要認識生命,必先由認識死亡開始。人打從生下來的一刻,生命如漏斗般一點一滴地流失。生命的進程,就如一頓菜餚,每一道菜都代表生命的每一個片段。頭盤通常是湯或沙津之類,淡淡的味道為主菜引路,刺激食慾之餘更為主食打開匣子,彷如為精彩的生命打開一扇門。主菜就是整頓菜餚最受注目的一部份,那份六成半熟的紅肉佐以美酒,永遠也是上佳的配搭。生命最光輝的日子,莫過於那豪情暢飲,慾望在此刻得以滿足。

到了甜品,有食客認為是菜餚的全部,因為製造甜品比主菜更花心思。甜品,就如人生拼搏過後的獎品,那份甜在心的感覺,只有捱過苦才明白。餐飲放在最後,為的是要洗擦先前食物的味道。一杯沒加糖沒加奶的Espresso,成為人生的反思。

到了結賬的時間,有人會嫌太貴、物非所值;有人會大讚食物水準高,一定會再次光顧;有人也會吃「霸王餐」,一走了之。每個人的生命,最後都會有一張賬單,這並不代表甚麼,正如價錢高的並不一定水準高,價錢廉宜也可以物超所值;賬單,只是一種結束的方式。

結賬過後,環顧四周的夜色,再呻一下香煙,人生最快樂的時刻,莫過於此。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love the phrase, 要認識生命,必先由認識死亡開始. It reminds me of "tuesdays with Morrie".
Nelson said…
萬般帶不走
Anonymous said…
好玄喎!善哉善哉...我是否應回應一句:唯有業隨身!?
Anonymous said…
食少D煙喇
Nelson said…
yes yes I will qui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