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城‧雙城

還記得幾年前,某高官以「雙城記」的序作為財政報告的開場白:「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當年香港經濟低迷,社會氣氛與現在可謂天淵之別。《傷城》這電影,就是建構於一個這樣的二元對立面之上,一個城市本身沒有好與壞,去界定好與壞,只有從城市裡面生活的人如何審視生活才可定奪。

故事由二零零三年聖誕前夕展開序幕,一個不會喝酒的警察邱健邦(金城武飾),放棄了穩定的職業,不知不覺間當上一名酗酒的私家偵探,為的是要調查未婚妻(黃伊汶飾)自殺的原因。另一邊廂,疾惡如仇的劉正熙督察(梁朝偉飾),與結識多年的未婚妻周淑珍(徐靜蕾飾)共諧連理。幸福的背後,原來隱藏着一段精心策劃陰謀,淑珍只是計劃的一部分,劉真正目的是要復仇,向淑珍之父周元勝(岳華飾)及其助手文叔(尹揚明)一報當年滅門之仇。

兩個主角有兩個目的,恰巧被一宗謀殺案貫連在一起。邦在追查殺害周元勝的兇手時發現劉的可憐身世,同時更得悉未婚妻自殺的原因;滿以為成功在望的劉,在犯案後赫然發現淑珍不是周元勝的親生女兒,頓感錯愕。兩個人在處理「意料之外」採取了不同的手法,命運也截然不同。邦得知未婚妻與別人另有外情才踏上不歸路,並沒有選擇復仇,反而以德報怨,為因交通意外而變成植物人的情敵每星期抹身,最終與一個以賣酒為生的女子 ─ 細鳳(舒淇飾)走在一起。從不會喝酒到酗酒成狂,最後更因酒結緣,反諷人生成為了電影要帶出的其中一個主題。劉雖然大仇已報,內心的煎熬永遠也不會釋懷,最後他晃然大悟,為家人和愛人付出一份尊嚴與執著,了結自己的生命。這兩個人的命運,高低起伏,正正帶出:「最壞的也可以變成最好」,就有如中國人所說的「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

看《傷城》,我們難免會以劉偉強/麥兆輝的《無間道》作比較,相比之下,同樣以警察查案為背景的《傷城》,顯示出較人性化的一面。如果《無間道》是黑與白的抗爭、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對決;《傷城》就是自我抗爭的一個過程、人性善惡之間的一份對決。導演高明之處,在於「事先張揚」,不論《無間道》的劉健明還是《傷城》的劉正熙,觀眾一早已洞悉他們背後的秘密,因為秘密只有觀眾與主角才知道,因而令觀眾產生一種極大的代入感。

《傷城》另一樣特別之處,在於把正邪模糊化。事非對錯往往並不能夠準確無誤地分清楚。為了報仇而殘害另一條生命,甚至傷及無辜,是否真理所在?這是值得令我們反思的地方。

當邦問劉:「酒為什麼好喝?」,劉的答覆是:「酒之所以好喝是因為難喝。」這種似是而非的道理,成為了《傷城》的軸心。「人之所以可愛,是因為有愛,人之所以可惡,因為有恨」,善惡的背後是愛與恨的延續。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review. Thank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