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同



久違了的中學同學,在一個電視節目中出現。記得當年我是坐他旁邊的,起初以為需要貼身幫助這位同學,但原來他們與普通人一樣,並不需要刻意的幫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遇上數學問題(好像是sin /cos),本身是一名數學白痴的我,花了很大力氣嘗試向他講解,可惜最後他仍好像不太明白,要知道形狀對看不見的人來說是相當抽象。

又有一次,我和同學組隊參加校內的足球比賽,我問他要不要來看看,問完之後才心知不妙,豈料沒有異樣並跟我說:「好呀,我都未睇過足球」。我明白到要幫助身體有障礙的人,最重要的是要視他們為普通人,不要刻意做太多東西。及後聽見這位同學進了浸大唸社工,我想他真的花了比常人多的努力才踏進大學的門檻。

與他闊別差不多有十年,看見他有一份穩定的職業並立志為社會服務、一位內外兼備的「準賢內助」和一顆對人真誠的心,他,比我們所有人都看得更清楚。

Comments

Elaine said…
肉眼看到的可以是大話,用心去看反而更真實。
Nelson said…
同意。鐘同學是後天失明,我想這是相當難接受的一回事,但他沒有自暴自棄,我十分欣賞他那份性格。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