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

在童話故事《灰姑娘》中,主人翁從小就飽受繼母及兩位姐姐的歧視及凌虐,活在一個恐懼及孤獨的世界裏。但她憑著不屈不撓、樂觀堅毅的性格面對苦澀的環境,最終在仙女的協助下認識了王子,找到了終身幸福。《落葉歸根》正闡述一位生在中國歷史洪流下的灰姑娘 – 嚴君玲苛刻的前半生。

一個人的出身和命運理應沒有直接的關係,許多事情都取決於自身的努力,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家庭環境在人的命運中充當着一個重要的位置。作者的出身和她的成長歷程成了強烈的對比。嚴君玲在日本開始發動戰爭時誕生於天津,她的祖父與父親都是成功的商人,在上海、天津及香港等地都擁有不少的資產,出生在這種環境,她應該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可是事與願違,玲的母親在她出生後兩星期後去世。玲被視作「剋死」母親的不孝子,註定她成為一個沒人要的女孩。不久之後她父親又娶了一個中法混血的女子,自從倆人結婚後,嚴家的大權就都由她繼母操控,及後繼母產下一子一女,玲和三個哥哥頓時成為次等公民。再加上繼母採用「分化政策」,迫使她們四兄妹內閧。由此刻起,只有她的姑姑是她唯一的依靠。

從姑姑身上,玲得到了愛和鼓勵,使她奮發向上,脫離窘局。玲自知要出人頭地,多讀書是唯一的途徑。雖然家人沒有在經濟上提供足夠的援助,玲憑著天賦和努力,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就在英國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以實力證明自己的優異。縱然在事業的路途上泛起一片曙光,玲的愛情之路卻頗為坎坷。對於愛情作者總是有許多顧慮和不確定,第一位情人卡爾戴克如此,心儀對象大陸留學生田海洪亦是如此,矛盾的是,作者是十分渴望愛情,渴望被人關心、照顧的感覺。故抵達美國之後,因為極需穩定的生活,她很快地接受第一次的婚姻。當嚴君玲以為她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沒想到先生卻是性情怪異的人,而且對她並不誠實,結果當然是離婚收場。可幸的是,「真名天子」最終都在她身邊出現,玲終於體會到什麼是幸福,可謂苦盡甘來。

該書除了帶出了嚴君玲的悲慘遭遇外,亦披露了中國家庭在倫理上傳統性﹝或慣性﹞的執著。嚴氏的生活水準和當時普遍的一般人家不能相比,他們過着的是相當西化的生活。雖然如此,嚴家仍奉行古舊的思維模式,當中不乏長幼有序,重男輕女的教條。在現今的社會,就算那些已移民國外多年的家庭,仍舊相當重視固定模式的教育,並沒有完全的入鄉隨俗,這些中國式的思想根深柢固,很難被外文化所取代,亦不是短時間就可以使中國人遺忘屬於自己不論好或是壞的傳統家庭思想。

  總的來說,《落葉歸根》不僅描述典型中國女性被歧視、壓迫的故事,字裡行間亦交代了整個近代中國的歷史發展 ─ 從清末民初上海、天津的繁華、列強「據地」、華洋雜處、八年抗戰、國共內戰、大陸內部的各種政治運動到逐步開放、到香港回歸 ─ 帶出一個民族的辛酸和血淚史。身處在一個不安的時代裡,如何讓自己看見自己的優點,而不盲目聽從他人的纔言,肯定自我,燦爛自己,正是書中要帶出的重要訊息。從一個人的自傳中筆者窺見到一個社會的價值觀以及當時大環境的變動,這是一個生命的紀錄片,更是一個劃時代的紀錄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