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香港

特區政府默默地上演了一連串另類的社會淨化(或消毒)運動,先是室內全面禁煙、後有地鐵禁講粗口及最近的「去殖民化」清拆舊建築物行動。第一,室內全面禁煙無疑是保障非吸煙人士的權利,但同時亦賦予非吸煙人士歧視吸煙人士的權力。大家可以看到自禁煙條例實施後,街上吸煙的人多了。原因是室內地方不淮吸煙,那些煙民只好往外跑。偏偏非吸煙人士經常做出一些「以手掩口」的動作,筆者覺得這個動作可以視為一種挑釁行為,非吸煙人士理應尊重吸煙人士的權利。

第二,地鐵不淮講粗口是一條莫名奇妙的附例。首先,如要要有效執法及防止有人觸犯上述條例,有關當局應詳細列出何謂粗口及其正確讀音。要知道有些人是不能不說粗口,理由是他們的詞彙組合較少,只有透過粗口才能豐富自身的表達能力。筆者不明白為什麼在地鐡講粗口會觸犯法例,是否要迎合「國際之都」的教條?如果一個老外在地鐡說了一句「Oh Shit」又會否觸犯法例?既然香港是國際都會,不論是中文英文,甚至法德日俄意等等國家的粗口都應納入管制範圍之內,以免出現不公平現象。

最後,「去殖民化」清拆舊建築物行動。這個話題近日可謂炙手山芋,不同人有不同理據,但在「地產項目大過天」的社會裏,保留舊建築等如問李超人「你可唔可以唔起咁多樓?」連天星碼頭都能拆掉的政府,皇后碼頭大會堂等建築早晚都是同一命運。去殖民化和令庫房收入大增,區區幾幢舊建築算什麼?

以上三項行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所謂以「大眾利益」為出發點的民主式行動。相信大部分人對「食煙講粗口」都會反感,那些說不上古蹟的舊建築,香港大部份人都不會過問,情況就好像平日不到博物館參觀,人家說「清明上河圖」如何偉大壯觀才會「忽然文化,唔睇冇話題」而進場的熱心市民。弱勢社群,永遠都是受剝奪的一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