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了


炎熱的天氣仍然持續,但終於不用和「陽光玩遊戲」。大半年的田野生涯,暫告一段落。回想起這些日子的工作,苦樂參半,體力與意志在這次工作得到最大的磨練。不啻,寶貴的發掘經驗教我一生受用,同工們團結一致,上下一心完成工作,比任何東西都來得實在。

不知怎的,田野工作時總是嚷着辛苦,完成後卻有一份莫名其妙的失落感。看見一個個經自己手掘出的遺跡,內心充滿喜悅,就是這份喜悅,讓我得以堅持。雖然田野工作已完成,但仍要處理一些事後的報告整理工作,那確是大部份考古工作者不願意做的事情。要撰寫一份考古工作報告,短則三個月,長則數載,很視乎發掘後所得的資料整體性。就好像最近在中國著名學術期刊《考古》內的香港九龍寨城發掘簡報,就足足用了13年。不過,像筆者所做的工程通常都不能等太久,發掘後一個月內就要完成報告,似乎我還要待一些日子才能真真正正完成這次工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