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色情

色情與情色之間的分水嶺,總是含糊;稍一不慎,就會由藝術變成低俗,由高層次變成無知。記得幾年前的米高安哲羅雕像被定為二級不雅,需要在重要部位「打格仔」;想不到幾年後又因某文學作品的封面含有裸露藝術作品而被勸喻收回。那位負責審定出版物是否有色情成份的署長,澄清職員沒有做錯,但仍有改善空間。那個所謂空間,是不是要影視署所有職員先上一課「西洋藝術入門」、然後再上「裸體藝術淺談」、最後以一科「後現代人體藝術」作結呢?

筆者從來都不認為色情這回事是低俗,然而性這個話題在中國人的社會一向以來都是禁忌,不能隨意出口。情況有如哈利‧波特內的佛地魔,所有人連他的名字都不敢提,除了哈利本身。色情與情色的分別,在於前者把性誇大,把性與淫穢扯上關係;後者則沒有刻意賣弄,反而把美學與感觀接上。至於要判別藝術作品是否刻意賣弄性而要加以管治,這就是開明與守舊觀念的分野。

香港官方介定色情的定義還停留在露與不露之間,要知道色情的最高境界是「意淫」,就是要在不知不覺間引君入甕。裸露其實又不一定代表色情,相反,恰如其分的裸露反而令人有一陣清風送爽的感覺,就好像當代美術大師黃永玉最近展出的雕塑「亞當、夏娃」便屬此列。

中國人對性的忌諱,彷彿成為了幾千年的枷鎖。我們需要一位像哈利‧波特的人,打破傳統,創造新思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