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前與後

近日經常在各種媒體看見「八十後」這個新名詞,當中對他們的批判有褒有貶。有人認為他們敢言、對不公義的事挺身而出、不怕權貴;有人則認為他們思想欠成熟、做事魯莽草率、不顧後果等。無可否認,「八十後」對社會的不滿,已經造成一定的沖擊,但每一個年代都總會出現一批熱血青年,以各種手段對社會訴諸不滿。傳媒以年齡來標籤一群年青人,是否間接歧視他們呢?

香港是一個能夠容納不同聲音的多元社會,「八十後」的出現正正代表了一種反對的聲音。誠然,他們有部分人行為過激,甚至挑戰法律,但這也是他們爭取利益的方式之一。在社會打滾越久,就會不知不覺被社會上的潛規則影響。面對不合理的事情,我們很多時只會懂得慨嘆,卻默默接受。要締造一個和諧社會,先要減少各階層的矛盾。矛盾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了解各界的需要,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看著家裡的那個「八十後」和「零零後」(內子和女兒),我深明溝通的重要性。只要理解彼此的需要,快樂共融的日子很快就會來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