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詞彙裡的中國

余華先生吸引讀者的地方,在於他所描寫的角色均有血有肉,令人身同感受。從《許三觀賣血記》的李血頭到《兄弟》的李光頭,他們的經歷,或許就是作者自己或身邊發生的事的真實寫照。《十個詞彙裡的中國》所講述的就是中國最新的狀況,與其說《十》是了解中國國情的讀物,倒不如說是現代版的傷痕文學。透過作者的由兒時到年青時在文革時期所經歷的種種,到現代中國社會光怪陸離的個案,革命原來沒有停止過,只是換了另一種形態出現。

「山寨」、「忽悠」、「差距」等都是近年經常討論的課題。當山寨變成品牌、忽悠成為處世態度、差距變成無人關心,中國的社會會怎麼走?文革十年浩劫令人性扭曲,能活下來的都明白人可以醜陋到什麼程度。中國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系,人民的生活在某程度得到了提升,但是否每個人都分享到經濟成果,還是好像「大躍進」那是的誇張失實?

《十》提供了多條思想線給讀者,作者所揭示的黑暗面其實就是自己所遭到的不幸。他在書中的最後說道:「我在本書寫下中國的疼痛之時,也寫下了自己的疼痛。因為中國的疼痛,也是我個人的疼痛。」身為中國人,對中國事理應了解更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