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每晚接小女孩回家的時候,總會看見一群穿著校服的男生在街上的便利店蹓達。他們經常衣衫不整,外面的襯衫總是往外反,在便利店門外吃著零食嬉戲。他們就讀的學校,是一所工業中學,在缺乏工業的香港,我不知道這類學校還有誰會去讀。或許,這班學生的成績根本上不了傳統文法中學,上學只是出來社會工作前的一個過渡吧。

正當我如常和小女孩回家,我看見一位貌似老師的人在街上向學生訓示,命他們把衣服束回褲管。這一刻,我恍然大悟,因為這個老師竟然在校外課後的時間,為了學生的儀容作告誡。今時今日的功利社會,這位老師的行徑令我明白什麼是教育。不僅是知識上的教導,也是德育上的傳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