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

昨夜,與友人一起參與久違了的足球活動,眼見很多熟悉的面孔。看見別人一輛輛名車開過來,自己倒是要坐別人的車子,不禁有點失落。廣東人有句話叫「人比人比死人」,因為有比較,所以才會有妒嫉。撫心自問,我的生活不過不失,但好像如何也是改變不了。這又令我想起兒時在教育電視上看過的一個故事。

有一對姐弟,感情非常要好。弟弟有什麼要求,姐姐也盡量去滿足他。某日,弟弟看見別人在玩遙控車,於是向姐姐苦苦哀求,最終如願以償。這位小子的朋輩,都為這輛遙控車雀躍萬分,他們都十分羨慕。就在他們欣賞的同時,一位男子在把玩一輛更大、更快的以油作為發動原料的遙控車。此時所有人均投向新車,小子被冷落了。小子心有不甘,向姐姐撤驕,要求換一輛油車。姐姐當然沒有答應,小子一怒之下出走。就在此時,那班朋輩安慰小子,說有輛遙控車已經不錯了。小子晃然大悟,終於知道的知足常樂的道理。

人一生下來,本來就不平等,後天的努力,或多或少都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改善。我理應明白「知足者,常亦樂」的道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