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的冷血

內地一則新聞,一名兩歲女童先後被兩輛貨車輾過,有十八個途人視而不見(或見死不救),最後由一位清潔工人發現,由母親送院,女童重創恐變植物人。事後貨車司機「自首」,從閉路電視畫面看見他前後輾過女童兩次,因為「活著死不了的要賠好幾十萬,但死了只要賠一兩萬。」

猶記得初中時學過一個叫「惻隱之心」的成語,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放諸現代社會,因為我們怕事,或者因為事不關己,結果白白看見一條小生命受創也不管。那十八個途人,我想他們有部分曾想過施予援手,但怕可能是「坑人」的陷阱,結果不了了之。

因為社會的包袱,我們怕犯錯,結果令一個無辜的小孩失救。當一個民族去到連「同情心」也漸漸消失之時,就算她的經濟有多發達,人均收入有多高,也沒有什麼意義。

就算是禽獸,看見自己同伴受傷時也會挺身保護;中國人,是否已經淪落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