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0



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戰爭,是相當幸福的。那些曾經在戰爭中幸存下來的人,他們與死神擦身而過,對生命是有一份格外的珍惜。電影《永遠的0》,是一個有關兩姐弟尋找曾為二戰空軍外公過去的故事。

宮部久藏是一名出色的空軍機師,但同間大部份人稱宮部為儒父貪生怕死的人等。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宮部不希望剛出生不久的女兒沒有父親,繼而每次出擊也以保命為主。由於技術出眾,宮本成為訓練飛行員的教官。到了後來,神風特攻隊誕生,這種十死零生的死士式攻擊,就是日本的所謂秘密武器。作為教官的宮部,每天目睹自己親手訓練的飛行員白白送死,而這批飛行員大多是二十歲以下的青年,宮部的內心除了歉疚之外並無他法。最後,他與其中一位年輕特攻交換了戰機,自己葬身戰火,那位特攻卻生存下來,照顧了宮本的家人。宮部久藏年僅26歲。

這套電影,並不是要歌頌軍國主義,而是要令人反思戰爭的殘酷。為了國家,很多人被迫獻出了生命,最後只能獲得「為國捐軀」的四個字,國家利益與個人有何關係?在這樣的一個年代,生命已經無法掌握在自己手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