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學不為媚時語



上星期,有幸與年過九十旬的「師公」共晉午餐。席間,與他討論由人生以至學術等不同問題,獲益良多。老師雖然已步入古來稀之年,但思路非常清晰,一語道破很多困擾我多時的難題。對於人生,師公已經無所要求,他過往大起大跌的經歷,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啟發。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成功是源於堅持,當然,過程可以是相當痛苦,因為你未必知道堅持後的結果會是如何。

至於我博士論文指導老師,也是謙謙君子,文革時期所受到的傷害,他只是輕輕帶過。業師是一個內歛的人,很多時候為了學生默默做了許多事情而我們是事後才知道。過往,對於內地很多事情往往不求甚解,讀畢這個課程,最大的得著不單是對研究課題有較深入認識,而是在研究過程中認識了不同人士。這些人,對於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啟迪,他們的言教身教,令我對自己的袓國有更深的了解。中港兩地,從來都是密不可分,兩者彼此影響。我希望能夠學習與了解更多關於中國的種種。老師送我這句話,我會銘記於心。

「治學不為媚時語,獨尋真知啟後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