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數碼攝影的出現,顛覆了人們對影像的看法。過往,一張照片的構成,是取決於珍貴和有限的菲林。實體照片的可貴之處在於無法重複,每按一下快門,就代表了拍攝者對相片的自信。在相片未沖曬之前,是無法得知相中內容是不是拍攝者所想的。而看傳統照片給予我們的喜悅是很大的。

誠然,數碼攝影為拍攝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幾千幾萬張的數碼照片,總會有一兩張較為突出。但拍攝者似乎是欠缺了一些技巧,一種對拍攝的心。隨手可得的數碼照片令拍攝淪為一種紀錄。昨日,有幸嘗試回到百多年前的拍攝手法,攝影師由準備至拍攝,到及後的沖曬要花至少三十分鐘。只要有一個步驟出錯,整張相片便報廢了。當然,照片也因此獨一無二。攝影師解釋為什麼他要追求這個原始感覺,就是因為他把攝影當成藝術。他曾試過花了一天拍攝一張相,但最後因意外令那張相片沒有了。因此他十分珍惜以這個手法拍攝。科技的出現,誠然會使我們獲得前所未有的方便,但也代表了某些傳統會因而消失。那末,在抱擁科技的同時,我們不妨用心感受一下我們身邊仍未消失的事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