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的自主



作為對博物館略有研究的我,對於近日有權貴要求更改博物館名稱,甚至把內容作全方位更改,感覺是匪夷所思之餘,也揭示了個別權貴的無知。現代博物館的展示,最理想是把展品與歷史事件作中肯的鋪陳。然而,有些人則認為博物館作為教育工具的一種,理應把他們認為正確的史觀套諸之上。所謂史觀,每個國家民族對同一件事也有不同詮釋、不同意見。博物館作為展示及教育群眾的場地,理應提供正確資料,並留下伏線予觀眾自行思考。博物館絕對不是政治宣傳工具,歷史的構成是既複雜也沒有絕對,由是,博物館的角色必須中肯,盡量避免過份詮釋,只要說出基本資料就已經足夠了。對於不了解博物館運作的人士企圖干預博物館的專業操作,不單影響了博物館的正常運作,也起了一個壞的先列。博物館日後舉行展覽,是否要應以政治目的來決定?誠然,這是我最不希望見到的。

必須承認,教育下一代認識歷史是重要。近代中國在過去受到多方勢力侵略的事實是無容置疑,但在認識史實的同時,我們也要反思為什麼當時的中國會落得如斯下場。以史為鑒這老掉牙的課題當然要承,更甚的是要審時度勢,努力認識當前的社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