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六月



三十年前的那件震撼人心的政治事件,至今仍有點印象。事件發生時我才十歲,正好是小四。看見電視報導有軍人向學生開槍,坦克車開入天安門鎮壓,這就是我當年的印象。事過境遷,現在再細看當年發生事件的細節,只能說到現在一刻仍未能掌握充分資料。究竟這是一場單純的學生運動、政治鬥爭、軍民衝突,還是一場推翻中央政權的運動,甚至有外國勢力的參與?以上,我想在未來十至二十年都未必能夠找到確切的答案。然而,有一樣能肯定的是,這場運動中有人傷亡,當然數字上仍未能確定,但一定包括了普通市民,甚至學生。

要還原歷史,除了要透徹客觀,也要有一份堅持。事件的起因經過不能單靠歷史檔案,也要串聯有份參與其中的人物記錄。誠然,歷史未必能夠完全還原,透過幾代人的努力,即便是不能夠重構歷史,至少留存真實記錄,讓後人繼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職場上的仆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