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鄉明

 近來身邊的友人同事紛紛移民,很多正值壯年,無論在事業和家庭都屬黃金時期。他們出走的原               因,都不外乎社會轉變和希望為下一代提供一個較佳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對我而言,90年代經歷的移民潮仍歷歷在目。在外國「試住」數月,對年少時的我是非常吸引。到了大學在外國打滾數載,發現學習與生活完全是兩回事。最後當然是回港工作,面對現實。現在回想起來,就是上述的經驗告訴我生活在異邦的困難。誠然,人各有志,對於舉家移民是個人選擇,也沒有對錯之分。不過後悔不後悔也許是每個離鄉別井的人要問自己的問題。

 

一個地方宜居與否除了取決於物質生活,周邊的家庭朋友也是重要的考慮元素。要重新適應一個陌生環境,除了時間和勇氣外,當然是心態。我總覺得如果一個家看似不理想就貿然出走,你心裡有沒有當成這是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職場上的仆街